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把“论文”发表在祖国的钢铁生产线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5:09:37
分享

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是绿色钢铁制造的代表性工艺,这项节能减排的工艺正出自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这套领跑世界的工艺,东北大学自主研制出系列首台套热轧钢材先进快速冷却装备与控制系统,这套装备已成为我国热轧钢材生产线主力机型,覆盖了鞍钢、首钢等50%以上大型钢企,实现了高品质节约型热轧钢材400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所研发的产品在西气东输、海洋平台、跨海大桥、第三代核电站、大型水面舰艇等国家战略性工程中广泛应用,为我国钢材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换代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要发挥工科的传统优势,以工业报国的情怀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找准创新点,加快成果转化,为社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说。

信息学科和冶金学科是东北大学的两块金字招牌,两个学科的交叉让东北大学在推进中国钢铁行业绿色、智能发展方面大显身手。

我国钢铁生产流程长,产品种类多,物流呈复杂网状结构,难以采用已有调度技术,导致了物耗能耗较高的问题。针对钢铁生产物流调度这一国际公认的难题,东北大学唐立新教授带领着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从钢铁典型生产工序中提炼出具有普适性的关键生产与物流调度理论,从调度理论、优化方法、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四个视角进行了20余年系统深入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研制出一系列最优化及智能优化方法和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求出问题的最优解或高精度近似解。

“通过设备升级和新技术开发,使中国钢铁生产的质量和效益加速提升,实现绿色、智能制造,从跟跑到并行,直至领跑世界绿色钢铁工艺,东北大学责无旁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王国栋教授壮志满怀。

正如研究院院长王国栋教授所说,创新性的课题是在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实践中产生的,由问题转化而来的,这些问题应来源于企业的需要,机器365天运转的企业,正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应用型科研的用武之地。

近五年来,东北大学累计为钢铁企业创造利润500亿元,综合减少我国钢铁行业CO2 总排放量的7%。“发挥自身在冶金学科方面的独特优势,解决行业重大需求,为国家分忧解难,这是东北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说。(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