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林特非洲市场渐入佳境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9-26 16:17:59

中国电梯行业正迎来空前繁荣。据相关行业报告,截止去年底,国内电梯数量已达到245万台,年增长20%。

而这种快速增长的趋势,也无疑给中国电梯制造商提供了出口商机。

沈阳博林特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正在非洲市场大展拳脚,成为当地市场有力竞争者之一。

据中国国际贸易商会6月发表的世界产业研究,与疲软的美国和欧洲电梯市场相比,非洲去年安装了约7600部电梯,增长12%。这一数据来自于中国国际贸易商会的最新研究。

博林特是远大集团的子公司,近年来在非洲的业务发展迅猛。非洲的能源项目、基础设施等为其带来了机遇,如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家需求量激增。

沈阳博林特电梯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丛峻介绍,非洲的建筑一般只有三、四层楼的高度,但是大部分都装有电梯,人们并不常走楼梯。

一直以来,非洲的电梯市场被欧美和日本公司占据着主导地位,如奥蒂斯和三菱。中国机械和电子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这些大公司在非洲大陆拥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

不过,博林特对非洲市场非常有信心。“非洲的城市化和基础设施拥有着持续潜力,这为中国电梯行业提供了绝佳机遇。因为非洲市场增长的速度比其他地方稍慢,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也较小。博林特希望成为一个以服务为导向的公司,而不是单纯的制造和安装设备”,丛峻说。

“很多非洲国家已经意识到了,不完备的基础设施是阻碍其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中国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员赵颖说。

确实,缺乏功能完备的办公室、医院、公共服务和现代居住区已经阻碍了非洲政府职能的发挥,并且也影响到了其经济发展。

现在,很多中国的项目承包商已经进军非洲,承建基础设施项目。这意味着电梯需求量的增长。

而博林特也正在与寻求与他们的合作,以扩大其在非洲的市场份额。

不过,停电在一些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十分常见。因此,外国电梯制造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应对停电并减少能源使用。博林特公司介绍,处理诸如停电类问题可以通过安装额外的蓄电池等方法解决,并且他们也在与非洲的经销商一起努力为客户节省能源。

赵颖介绍,电梯维修和保养的需求同样带来商机。在非洲,约有220,000部电梯需要维护。

“在非洲,顾客对价格十分敏感,第三方维护通常很廉价。但是通常来说,设备供应方会提供相对来说最好的服务。无论哪种服务都有自己的价值,我们希望鼓励市场的公平竞争和公道的价格,”丛峻说。

中国电梯也协会主席李守林表示,非洲的现代化进程与服务业的发展,使得电梯需求在未来十年内都居高不下。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电梯将会被安装在公共场所,比如办公大楼、购物中心、机场、酒店、地铁站和居民区。(记者 钟南 刘策)

实习编辑 艾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