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大一院方舱医院坐镇全运会现场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9-02 10:34:01
分享

中国医大一院方舱医院坐镇全运会现场
 
中国医大一院方舱医院医务人员为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医大一院方舱医院坐镇赛场,承担体育场的医疗保障工作。

中国医大一院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方舱医院是在十二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上,东北地区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国家级紧急医疗救援队。这支2012年成立的医学救援队是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通过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在全国分区域建设完成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

方舱医院是一个可移动的微缩医院,包括9台方舱车辆,1台应急指挥车等,组装起来相当于一家二级医院的规模,侧重创伤救治,囊括了急诊科、外科、手术室、ICU重症监护室、检验科、放射科。对于开闭幕式现场可能出现的突发性赛场踩踏事件、观众骚乱事件以及运动员意外伤害、群体中暑等情况,方舱医院可以迅速地做出反应,对伤者进行抢救、检查甚至手术等紧急救援。同时,考虑到赛事举办期间,将有众多国内外游客来辽宁参观旅游,有发生意外事件的可能,中国医大一院紧急救援队随时准备出发,参与紧急救援工作。

在8月25日的第十二届全运会演练中,出现了一些突发事件,医大一院方舱医院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当天,共接诊13人(外伤4人 其中1人在方舱医院清创缝合手术 其他3人包扎),对症治疗6人中暑,1名胃肠炎,1名痛经,1名上呼吸道感染,其中5名患者转运到医院治疗。其中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头部撞到通道房梁,头皮被撞出一条约5、6厘米的口子,流血不止,伤者被送到位于奥体中心东门的中国医大一院方舱医院,医务人员立即为其进行了清创缝合止血手术,在其伤情稳定后,被转往其他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中国医大一院方舱医院也是在奥体中心坐镇的医疗队中,唯一一个可以在现场进行手术治疗的医疗队。(记者 张彤彤)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