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远大助力国内在建第一高楼“冲顶”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8-06 14:32:41
分享

远大助力国内在建第一高楼“冲顶”

3日上午,随着大厦主体结构最后一根钢梁吊装就位,目前国内在建最高楼——上海中心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按计划达到125层580米的建筑结构高度。

“冲顶”之余备受关注的就是上海中心外幕墙的安装进展。据幕墙的承建单位——沈阳远大集团介绍,目前该建筑的外幕墙安装已经过半,累计完成了65层,预计年末完成九个安装区的第七区安装。

据介绍,这是世界上首次在超高层建筑安装14万平方米柔性幕墙,具有高、柔、扭、偏、空五大特点,从设计、制作到施工、安装等各领域面临多重世界级挑战。

远大助力国内在建第一高楼“冲顶”

由于上海中心缓慢旋转向上逐渐收分的特殊外形,大厦主楼外幕墙全部19317个单元板块均为异型单元板,没有一块相同。因此,单元板块的设计与安装设备的匹配都要从三维空间来考虑,复杂程度非一般幕墙工程能比。

为此,远大集团在世界上首次采用悬挂式幕墙,把庞大的幕墙体系挂到主体结构上。这个幕墙体系距离主体结构为10米左右,远大集团使用了GPS、全战仪等工作系统,锁定每一个空间坐标点的位置,在每层4700平方米的面积内施工,安装误差仅为几毫米。

同时,外幕墙玻璃还被设置了重重防护:第一道采用超白玻璃,与普通钢化玻璃相比,其自爆率接近于零;第二道在玻璃中加胶片,即使玻璃在剧烈地锤击试验下慢慢破裂,所有碎片也能牢牢附着在胶片上,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下起“玻璃雨”。

目前,上海中心的外幕墙正以4天一层的速度有条不紊地进行安装,“盛装亮相”指日可待。

“远大集团的上海中心项目,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幕墙行业的里程碑工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任黄圻说。

远大中国是我国承接国际项目最多的建筑幕墙企业,芝加哥千禧大厦工程、被誉为“欧洲第一高楼”的俄罗斯联邦大厦、世界难度最大的幕墙工程——日本COCOON大厦、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航空铁路中心工程、北京“水立方”等均由该公司承担完成。(记者 刘策 实习记者 王婧)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