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恋爱的犀牛》首次登陆沈阳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7-25 16:18:02
分享

7月22日,由孟京辉执导、廖一梅编剧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在沈阳召开新闻发布会。这部有着14年剧龄的经典爱情话剧走过了世界36个城市,累计演出达900多场,观众达34万人次,这回是首次来到沈阳演出。

此次2012版《恋爱的犀牛》启用了新人演员,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出生在辽宁鞍山的男一号刘畅表示回到家乡演出很高兴,对于话剧市场并不火热的沈阳,刘畅觉得,“沈阳的演出市场不是只有二人转。”

相较于花钱去剧场看一场文艺气息浓厚的话剧,大家更喜欢去电影院或是看场二人转轻松娱乐,而在刘畅看来,电视剧、电影和戏剧是不同的。

“对于话剧来说,情节不重要,重要的是情绪,一种生活状态,还有就是在剧场体验的是什么,观看完戏剧后观众思考到了什么。”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随着市民收入增加,生活条件改善,文化消费支出不断增长,对精神文化产品旺盛的需求,使得文化演出产业进入到了一个重要的黄金发展期。

目前,沈阳的演出市场有刘老根大舞台、天幻秀宫、盛京红磨坊等十几家演出场所,这让市民的业余生活的选择余地变大了。

与此同时,芭蕾舞剧、话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的演出虽然会不定期地在沈阳上演,但相比北京、天津,演出市场仍然“欠些火候”。

在谈到欣赏话剧的文化氛围时,刘畅表示:“对于观影,我认为这应该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是人们心中的意愿,人们的生活应该更丰富多彩。不应该总是为了物质或者别的功利的事情而奔波,应该享受一下生活,一些别的心理和精神感受。”

如何让更多的沈城市民接受高雅艺术,并融入当中,刘畅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不断的演出,让沈阳的观众可以时不时的换换口味,欣赏到不同的东西,得到不同的生活感受。

“沈阳话剧或是高雅艺术市场的发展不是一两个人的力量能改变的,但只要不断为观众带来高质量的作品,将艺术与商业化平衡,就能做到很好的推广和宣传。我相信沈阳甚至中国话剧的前景将会很乐观。”

7月26-28日,《恋爱的犀牛》将在辽宁大剧院上演。此次在沈阳的演出,不仅是该剧的第1000场,也是该剧走向东北的重要一站。(记者 吴勇 实习记者 皋一迪 冯卓)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