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届开创新风的全运会

来源:辽宁日报
2013-07-03 13:22:22
分享

我们有信心,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更精彩的全运会。我们还有底气,办一届开创新风、引导潮流的赛事。当掌声平息、宾客告别之时,我们在今天所付出的努力,必将历久弥新。其中一些细节可供研讨,其中一些原则或将成为模板,而其中一些创新会变得平常。那个时候,此时此刻流下的汗水、我们内心的激动以及期盼的眼神,都将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一)

一位哲人说过:“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道德的内省,就是开创新风的原动力。

譬如百姓人家举办婚礼,民间有风俗是必须组织一批婚礼车队,由豪华名车打头,后边还要跟着数辆别的轿车。车越多,越有面子,车越好,越风光。谁都知道那只是虚名,而不找又好像说不过去;婚礼过后,谁又都知道,没有人再会想起那些车。

开创新风,千条万条,归纳为一条,就是不为名所累利所困,不去找那些“好车”,更不要什么“头车”,狠下一条心,不为人情绑架,不被世俗干扰,不被内心的欲望束缚,而专注倾听内心的声音。

开创新风,最终是要舒畅客人的心情。清新之风拂面,人的精气神就会为之一变。全国的运动员、媒体记者、游客,到了辽宁,所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是,宾至如归,如沐春风。作为客人,他们没有虚度此行;作为主人,我们尽了本分。

开创新风,最终振奋了辽宁人的精神。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家”有喜事,大家都忙起来。全运会就成了一种精神力度的体现,集中民智,集中民力,全民参与,共同出力,蔚然成风。所有人的劲儿凝聚在一起,就会汇集起一股强大的力量,这就是理性情怀、自豪感和包容心,就是全运会留下的一笔了不起的财富。

(二)

全运会要开创节俭之风。这个简朴有两层意思,一要少花钱,钱要花到刀刃上;二是表面上少花了钱,最终目标是办实事,办让老百姓满意的实事。

开创节俭之风,是一种美德。社会越是文明和进步,就越要崇尚节约。节俭是品格,是境界,是形象。一个政府越是节俭,就越是恤民情、惜民力、得民心。越是少花钱多办事,少花钱办成大事,就越能赢得外界的尊重和羡慕。

开创节俭之风,是一种胸怀。自辽宁步入全面振兴期以来,辽沈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世人有目共睹,我们已经无须通过比豪华,摆阔气,搞形象工程和地标工程来抬高自己,无须刻意地追求一时的轰动效果。那种华而不实的做法反而会使承办工作丢分。

开创节俭之风,是一种底气,与不计成本的大投入相比,节俭办一届“更精彩更有影响力的体育盛会”难度更大,却也更能凸显出与众不同的精神与力量。这种精神就是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辽宁精神,这力量就是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辽宁力量。

(三)

全运会要开创简约、简化之风。简化是手段,简约是风格,合起来就是,“用最少的笔墨去表达最复杂的境界”。少就是多,大繁即为大简。

开创简约新风,是“减少,减少再减少”,以回归体育本原。简化开幕式流程,把开幕式放在白天,来一场不点烟火的庆典,就是要强调体育盛会的自身魅力,把观众的目光集中到运动员和运动本身。体育其实最简单,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包装和演绎,就能呈现精彩。

开创简约之风,也不是片面的简单,而是一种更高的审美情趣。简化各种会程安排,压缩简化各种招待,都不只是内容的简单删减,而是提炼精华,展现创意,最终突出亮点和闪光点。就好比简洁流畅的线条,雅致的色彩和舒适时尚的造型,简约和简化的会风,同样能让人的心灵得以清净和自在。

开创简约之风,也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慎之又慎、深思熟虑的结果。简约,本质就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社会风气。本届全运会“敢为天下先”,崇尚节俭,讲究务实,除了在中国体育盛会举办史上留下印记,还要走出会场。这股清新之风,在全运会上,让人们尽享体育欢乐;在全运会之外,释放出更多的轻松、欢快和愉悦。

(四)

全运会要开创改革、改造之风。所谓改革,重在“改”,修补完善,精益求精;所谓改造,重在“造”,推倒重来,再造制度。

开创新风善于“改”,就是要打扫积习,把全运办成体育的盛典。“金牌少了,家乡父老不答应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见证了北京奥运的光荣,看过了高处的风景,国人已经不再迷恋金牌,而辽宁的观众有许多人更懂体育、爱体育,希望看到:辽宁健儿奋勇拼搏,同时取得优异成绩;奥运明星在全运会舞台上能有惊艳的表现;我国传统优势项目能有新人涌现;更多的“黑马”横空出世……开创新风勇于“造”,就是要铲除桎梏,把全运办成人民的节日。通过举办运动会和开展全民健身大力提升社会的整体幸福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和谐音律。进入倒计时,辽沈大地以百姓健康舞蹈为载体,以全民健身为主旨,以载歌载舞的形式迎接全运,尤其是“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提出,即为明证。全运会,不应该仅仅只是一次赛事,而且还应该是全体人民的节日,如此,才能振奋心灵,振兴一个时代。

(五)

此刻,全运会的脚步,已经清晰可闻,筹备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全省上下正在齐心协力、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坚决全面做好全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即将到来的九月,秋高气爽,温度宜人,是辽宁一年之中最美好和舒适的季节。辽宁人,已经备战多时,就让我们大干一番,借民力、聚民气、振民心,开创一代风气,成就一段历史,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在全运会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宁新平

(辽宁日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