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变身企业管理者——沈阳大力开展农民工培训超20万人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7-02 15:56:54
分享

从保安变身为电工,从抹灰工变身企业管理者,今年以来,沈阳市建委在加强建筑施工人员安全培训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农民工的岗位技能培训,超过20万农民工为此受益。

今年年过50岁的朱建新是中建三局的一名电工,最初对建筑施工方面一窍不通,只能做保安。但在农民工夜校,他专门学习了电工技能并参加了公司相关的技能培训。几个月后,朱建新通过了特种作业人员考试,取得了电工证,成为了一名电工,工资也从原来的每个月工资1800元涨到了3500元。

朱建新不是唯一受益的人。在农民工夜校,工人们探讨施工工艺,纠正不规范的操作方式,好多点子都是农民工在夜校学习时“碰撞”出来的。通过优化施工工序,中建三局裕景中心项目4号楼从原来的7天一层到后来的5天一层,整整让这栋楼提前一个月实现封顶。

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工会主席邓力说道,“今年以来,公司仅沈阳地区的四个项目就开展各类培训50余次,3000多名农民工受益,通过技能培训,一些基础素质高的农民工脱颖而出,逐渐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变身为企业管理人员。”

今年年初,沈阳市建委专门印发了《沈阳市建筑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施工企业制定完善的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对公司管理人员、现场施工人员和农民工要做到100%培训。

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培训农民工超过20万人,培训项目经理、安全员3403人,培训特种人员967人。沈阳市建委安全处处长温世瑞表示:“我们在加强建筑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工作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提升农民工的基本技能,力求为农民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有机会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并让一些优秀人才走上管理岗位。”(记者 刘策 实习记者 皋一迪 通讯员 任菲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