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响乐团建团音乐会在沈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6-28 18:04:17
分享

沈阳交响乐团建团音乐会在沈举行

“我希望乐团越来越好,最好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当然这也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沈阳交响乐团团长王建华 

编者按:

62019时,刚刚成立的沈阳交响乐团与国际知名小提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柴亮同台演出,在辽宁大剧院举办了一场《魅力交响•华彩乐章》音乐会。

沈阳交响乐团由80余名具有较高演奏水平的艺术家和演奏员组成,是目前省内为数不多的专业交响乐团之一。乐团的成立旨在弘扬和普及高雅艺术,服务人民大众,是民营院团借助国有院团发展的新模式,是弘扬高雅艺术、艺术惠民的新尝试,每年将组织完成公益演出1020场。

沈阳交响乐团团长王建华在音乐会上,就乐团的组建和发展与中国日报记者进行了交流,“我希望乐团越来越好,最好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当然这也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中国日报记者:为什么您想到要成立这样一个交响乐团?

王建华:沈阳交响乐团的前身是沈河爱乐乐团,当时我们就有一些演出,后来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决定成立一个非营利性的乐团,为更多的老百姓带去高雅的艺术和享受,提升市民文化修养。再加上乐团有曾经是前进歌舞团的成员,还有一些专业的演奏者,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个乐团办好。

应该说,现在全国省市很少有这种类似的交响乐团,我们在艺术创作上还是名列前茅的,这个交响乐团也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更多的高水平人才加入进来,把我们的高雅艺术发扬光大。

中国日报记者:您觉得沈阳目前的交响乐发展状况如何?老百姓是否能够接受这种艺术?

王建华:我觉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和朋友一起来到剧院欣赏交响乐。当然,大家第一次不一定能听懂,但时间久了,了解的多了,就会慢慢喜欢并懂得欣赏交响乐。这得需要一定的过程,让大家适应并接受交响乐的艺术表达形式。

现在,每周三天我们乐团会对外开放,欢迎广大市民都来听一听欣赏下。我也相信通过我们乐团的演出,市民会越来越喜欢交响乐,提升自身文化修养。

中国日报记者:乐团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演出?您对乐团的发展有什么期望吗?

王建华:现在乐团每周和每月都会定期走基层进行公益演出,接下来我们就会有70场的惠民演出,服务于普通的劳动者和市民,另外乐团还会定期在剧场举办像今天这种大型的音乐会。

在做出社会效益的同时,我们也要两条腿走路,还要获得一定经济效益,可能未来会有一些商业化的演出。不论如何,我们会不断积累曲目,提高自身水平,多与国际知名演奏家合作,提升乐团的水平和知名度的同时还能高质量的传播中外艺术精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