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新区力争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经济增长极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6-27 17:07:51
分享

“十一五”以来,资源型城市盘锦以国际化的标准规划建设向海发展龙头——辽东湾新区。 7年多来,盘锦举全市之力,建设新区、发展新城,使规划面积306平方公里的辽东湾新区成为政策和投资的洼地。

辽东湾新区在区域重大设施建设上,实行市场化融资模式,破解资金瓶颈,7年来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资金470亿元,向海大道、辽河特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投入使用;盘锦新港吞吐量向4000万吨挺进;随着疏港铁路建成通车,盘锦已成为东北乃至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通道,对腹地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同时,辽宁省实验中学、盛京医院等先后落子于此,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8月也将迎来首批师生。

开发建设以来,辽东湾新区始终以项目为核心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目前,辽东湾新区已基本形成了城市、产业、港口三大主体功能板块,构筑了以石化及精细化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两个产业为主导,以临港物流为支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近3年来,新区累计引进项目142个,计划投资2130亿元,完成投资378.5亿元。截至2012年年底,新区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达26户,5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达8户,10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达4户。

从省综合改革试验区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园区中唯一的绩效管理试点单位,辽东湾新区正沿着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生态优先“四位一体”的创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前行,并力争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记者 张彤彤 实习记者 皋一迪)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