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名师权威解读中考考试说明

来源:沈阳晚报
2013-04-26 15:16:00
分享

语文 英语 化学 思品中考有变化

数学、物理、历史三科命题与去年保持一致 各位同学课本没“读透”的,抓紧时间赶快看

4月24日,2013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今年中考说明有啥新变化?沈阳晚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初中教研室主任吴燕,请其对中考说明予以权威解读。

目前,各区县的中考一模已经结束,此时如何备考中考?本报邀请沈阳七中、126中学、南昌中学三所名校的省特级教师、沈阳市名师或参与过中考命题的优秀教师,给考生备考建议。

吴燕主任表示,今年数学、物理、历史三个学科没有变化,语文、英语、化学、思想品德四个学科有微调。

具体变化为:

语文变化:部分篇章调整

诗文背诵默写的考查篇目为《语文课程标准》(7-9年级)推荐背诵的50篇优秀诗文及《我爱这土地》(艾青)、《词两首》(毛泽东)。文言文课内阅读篇目确定为16篇。分别为:

1.鱼我所欲也2.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3.曹刿论战 4.邹忌讽齐王纳谏 5.出师表 6.桃花源记 7.三峡 8. 杂说(四)9.陋室铭 10.小石潭记 11.岳阳楼记 12.醉翁亭记 13.爱莲说 14.记承天寺夜游 15.送东阳马生序(节选) 16.秋水

英语变化:题型微调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张达表示,往年英语最后一题书面表达题,A节是5分的小作文,B节是20分的大作文,A节是B节的铺垫。今年此题分值不变,但题型将阅读与写作联系在一起,由过去的书面表达变为阅读与表达,即先给一篇英语小短文,A节让考生根据短文完成句子,从短文中提练出5个留空的中心句,让考生在空中填写单词。该单词在短文中能找到,但中心句不是原文中的句子。B节是半命题作文,让考生根据短文内容写几句话(百词左右)。这种读与写相结合的考查方式,能鼓励考生写出真情实感,学得灵活的考生更易找到切入点,老师也更不易押上题。

化学变化:依据新课标

化学学科今年使用了新课标和新教材,因此今年中考命题将以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参照义务教育教科书《化学》(九年级上册、下册)(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育部审定 2012)全部内容。命题应尊重实验事实,培养学生的化学素养。

思想品德变化:重大时政时间调整

思想品德学科突出学科的时政性。2013年中考涉及到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顺延调整为:2012年9月1日-2013年5月31日。

分享

推荐